跳到主要內容區

技專校院教學創新先導計畫-計畫目標

本計畫獲教育部106年補助款:732萬2000

因面臨國內外政經情勢的變革、產業與科技的急遽變化、社會經濟結構變動的衝擊,又且受逐年少子化影響,生源不足危機逐年嚴峻,為因應情勢並創新契機,本校必須積極建立特色、重點突破,才能為技職教育培養務實致用優秀人才,並確保永續經營。同時為因應國家政策與產業技術升級,並發展本校為「台灣技職教育特色學府」,以及達致「德智體群美技」六育並重的全人教育鵠的,茲推動下列四點目標方向:

 

一、成為台灣技職教育的特色學府:面對嶄新的科技新世紀,引進企業資源協同教學,建立產業實務交流,增進教育效能,強化學生競爭力,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特色。長程計畫為建設智慧型校園 (icampus)及服務,以提升學校經營績效及競爭力。期能以優質精緻之教育發展為學生建立高品質之學習環境,以呈現亞東人擁有4C3H的特質、技術與內涵,符應培育國家高競爭力專業人才之需求,增益國家社會福祉。

 

二、培育六育基本素養的優質學生:培育學生具「德、智、體、群、美、技」六育基本素養、基本能力技職教育以培養產業所需人才為目標。本校學生之基本素養為:「以德為根本的人文素養」、「以智為經緯的專業素養」、「以體為生命的永續素養」、「以群為實踐的服務素養」、「以美為陶冶的藝術素養」、「以技為致用的技術素養」。

 

三、深化4C基本特質的亞東特色:本校不僅加強學生基礎學科能力及通識教育學養外,更以4C(創意Creativity、關懷Conside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合作Cooperation)、3H(巧手工藝、知識創新、人文關懷)作為亞東人的基本特質,將其築基在四大基本能力,應用科技及創新能力、跨領域團隊合作能力、思辨與問題解決能力、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能力,除嵌入各學系專業人才培育內涵,並賡續「教學卓越及務實致用」之精義,強化教學品質,並以邁向科技大學為鵠的。

 

四、為提升產業結合,擴充學生數理邏輯及實務應用能力。本校融入本校4C核心能力中的創造力(Creativity),推動學生資訊能力培育,開設「資訊科學與應用」全校必修課程,以培養學生動手實作(Think with hand)和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能力,提升學生之競爭力。

 

    近年來,全體師生雖在面臨上述嚴峻的條件歷練,仍舊站在各自崗位上努力不懈,盡全力在教育革新上求新求變,在105學年度新生註冊率達96.1%,獲致社會高度支持。即便如此,革新道路上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的意念下,亞東技術學院再次推動新的課程計畫,要求106學年度新進學子均須具備APP程式撰寫與創新創業設計的能力,並於新學年試行辦理,這恰巧呼應教育部各項教育革新計畫與遠東集團期待辦學的目標方向,據此將整合內容透過該計畫的協助,持續全力朝推動教育革新計劃目標邁進。

 

 

 

 

 

 

 

瀏覽數: